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社科要闻
第二届长江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第二届长江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2022年12月2日,第二届长江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汉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大学、长江水利委员会、湖北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共同指导,武汉市社科院、武汉市社科联、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长江文明馆(武汉自然博物馆)联合举办。会议共收到来自中国科学院水生所、中国艺术研究院、长江水利委员会、南开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湖北省社科院、华中农业大学、长江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江汉大学、武汉市社科院等高校院所的应征论文30余篇,经专家评审有25篇质量较高的论文入选本次研讨会,其中16篇参与学术研讨交流。

图片1

研讨会主会场设在武汉市社科院,主题是“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机遇、挑战与策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武汉市社科院院长樊志宏主持开幕式,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吴天勇,湖北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处负责人张学标,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教授等为开幕式致辞。

吴天勇在致辞中指出,建设国家文化公园是坚定文化自信,增进国家认同,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提升国家文化影响力传播力的重要举措,也是发挥文化资源的辐射效益,促进消费升级,提升人民文化生活的现实需要。武汉围绕挖掘长江文化价值开展了基础性工作,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加快建设好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当前,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也面临着如何更好地何谋划文化公园内的文化线路、重要场景、空间结构规划;如何更好地讲好长江故事等共同的挑战和难题。本次会议的召开和专家们的真知灼见,必将为有效应对挑战提供重要参考。

微信截图_20221210140658

张学标重点介绍了湖北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秘书处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在成果转化利用、服务决策和推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面所发挥的建设性作用,认为本次会议达成的成果必将为更好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发挥积极作用 

微信截图_20221210140956

傅才武介绍了当前国家文化公园在学术界的热度,指出开展长江文化研究和学术探讨是推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要方式,也体现了文化学者的使命担当,期待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能为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更多有益成果。

樊志宏介绍了第一届研讨会学术成果转化利用情况,指出第一届研讨会学术成果转化利用较好,包括多篇文章被《学习与实践》《北京社会科学》等核心期刊刊发,多篇报告被不同层级部门采纳转化为决策建议,表示本次会议将继承第一届的优良传统,继续积极加大成果转化力度。

开幕式后,分别由武汉市社科院和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主持两个分论坛。

论坛一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机遇、挑战与策略为主题,由樊志宏院长主持,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张先锋研究员、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池心怡博士、四川外国语大学刘建锋副教授、湖北省社科院助理研究员谢青、长江水利委员会周明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唐尚书研究员、长江文明馆(武汉自然博物馆)典藏研究部副部长李贝、长江大学许宁玲等,围绕长江流域生态文化、红色文化、农业文化、“省负总责”建设机制等先后发言,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水文化中心主任周长征、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副教授钟晟进行了点评。

图片3

论坛二由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化建设处处长易文利主持,以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及创新发展为主题展开交流研讨。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副教授钟晟、武汉市社科院助理研究员赵煌、副研究员王光艳、南通大学讲师瞿锦秀、中国艺术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霍超、南开大学哲学院博士研究生韦思、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闫彬彬、江汉大学王语馨围绕长江诗性文化空间、武汉湖泊治理、文化线路等先后发言,武汉大学景园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张薇教授、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韩晗副教授进行了点评。

会议最后,长江文明馆(武汉自然博物馆)副馆长张肖雯主持闭幕式,傅才武教授作大会总结发言。他认为本次大会体现了从大视野研究、从小视角切入两大特点,并对未来推动长江文化研究提出了构想。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深化了长江文化、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相关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为助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武汉先行区建设贡献了学术创新智慧。

(科研处、文化与历史所供稿)

院办电话:027-82630092   地址:武汉市发展大道495号   传真:027-82630092   邮箱:430019
版权所有:武汉市社会科学院  鄂ICP备09008587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79号
Copyright Wuhan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
版权所有 @ 武汉市社会科学院
电话:027-82630092 传真:027-82630092
地址:武汉市发展大道495号 邮编:430019
鄂ICP备09008587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