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社科要闻
樊志宏院长赴湖北省社科院作青年人员培训讲座
樊志宏院长赴湖北省社科院作青年人员培训讲座

3月22日下午,武汉市社会科学院院长樊志宏应邀赴湖北省社会科学院作主题为“新时代城市战略谋划需要把握的思维方法初探”青年人员培训班专题讲座,讲座由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袁北星主持,省、市两院青年科研及管理人员参加。

樊志宏院长从“两个大局”切入,指出要想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得生存、求发展,关键是要深刻洞悉历史周期性变化规律和趋势、把握住重要的节点,并据此深入阐述和分析了研究把握周期性运动需要具备的三个重要思维——原点思维、拐点思维和边界思维。

图片1

樊志宏院长认为,原点思维旨在通过遵循最根本的原理规则,挖掘最本源的内生动力,探求最主导的发展路径。典型应用如:通过战略规划研究的本源分析方法跳出“跟跑陷阱”。通过人类文明及现代化探源,把握文明进步和现代化发展演进的本质及其规律,为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指引方向和路径。拐点思维旨在摸清周期性运动趋势的转折点。樊志宏院长结合当下及今后一段时间的三个重要拐点:科技产业变革拐点、全球治理格局变化拐点以及中等收入社会发展的拐点,深入解读了国家及武汉发展的周期性策略谋划。边界思维旨在探索生存发展边界的突破规律,人类文明新边界,是基于原点出发的,新路径所拓展的新疆域。而新边界中新枢纽的争夺,决定于拐点阶段的提前布局。那些富集新时代决定性要素的城市,往往会成长为新的领跑者。中国式现代化的承继与升维应当是对工业时代现代化路径的升维发展和对局部区域现代化路径的批判发展。

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袁北星研究员表示,樊志宏院长的这场讲座从人类文明演进历程、中国现代化的发展方向以及武汉未来城市定位等一系列角度展开,展现了宽阔的历史视野,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贯通、中国与世界相联系的整体思维,体现了用学术讲政治、以理论溯源流的研究态度,彰显了一个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讲清楚了新时代我们如何进行战略谋划的新思维和新理念,讲清楚了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如何把握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并高度评价本次讲座是一场溯源型的讲座,有利于培育历史主义思维;是一场拓展型讲座,有利于战略思维的培育;是一场交融性讲座,有利于系统思维的培育。


(科研处、哲学所供稿)

院办电话:027-82630092   地址:武汉市发展大道495号   传真:027-82630092   邮箱:430019
版权所有:武汉市社会科学院  鄂ICP备09008587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79号
Copyright Wuhan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
版权所有 @ 武汉市社会科学院
电话:027-82630092 传真:027-82630092
地址:武汉市发展大道495号 邮编:430019
鄂ICP备09008587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