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社科要闻
武汉市社会科学院参与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人工智能・未来政府决策知识服务创新”研讨会成功举行
武汉市社会科学院参与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人工智能・未来政府决策知识服务创新”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4年3月29日,第二届“人工智能・未来政府决策知识服务创新”研讨会在武汉会议中心举办。该研讨会由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指导,我院与中国知网、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未来政府研究中心、武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主办。来自全国党政机关、新型智库、公共文化事业等部门的260多名嘉宾代表应邀出席,分享未来政府变革新思路,共享知识创新服务新路径。

图片1

开幕式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朝安,同方知网总经理张宏伟,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计算社会科学与国家治理实验室执行主任孟庆国等先后致辞。

吴朝安部长在致辞中指出: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不仅为城市治理政府决策带来了新思路、新机遇,同时也在技术安全、法治秩序、道德伦理等领域面临一系列难以预知的风险挑战。如何进一步加强人工智能同社会治理的高效协同,开发适用于政府服务和决策的人工智能系统,更好地推动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是一项重大和现实的课题。期待专家们为未来政府建设、为超大城市治理贡献真知灼见。

主题报告环节,九位在人工智能、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领域深耕多年的专家围绕“未来政府决策新范式”“数智赋能科学决策”“大模型时代的政府决策效能提升实践”“未来政府决策知识服务的价值与挑战”等主题作报告,并同时发布了政知通智能辅政系统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数字服务平台。

图片2

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孟庆国表示,AI大模型将带来智能处理信息能力的巨大提升。目前全球多个国家已部署政务大模型应用场景,国内大模型在政务领域的应用也已覆盖政府办公、公文写作、政务服务、智慧司法、智慧党建、城市管理、公共安全等7类场景。他提出,应从多方面入手助力公共数据价值的充分释放,并促进政府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和协同决策,从而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更好地预测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保障社会的稳定和发展。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学术顾问、研究员高小平指出,初心、定力和点睛之笔是面向未来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智力支撑;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湖北省政治学会会长刘伟强调了技术治理与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的关系;同方知网党政法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成鑫表示,同方知网与华为云合作共建的“知识增强大模型-华知大模型”将对未来政府智慧决策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广乾探讨了我国数字政府建设面临的新局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王雷提出了电子公文资源库应用及其标准化设想;同方知网党政法产品事业部副总经理夏晨曦分享了提升政府决策效能的实践经验;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教科文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孝发言提出了“数据+知识”服务政策协同的价值;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中心主任陶连峰介绍了以公文“一网协同”为引领推动数字机关建设的成果。

29日下午,我院党组书记、院长樊志宏博士主持了研讨会第三单元 “大模型时代的政府决策效能提升实践”创新应用版块,并对演讲嘉宾的报告内容作了精彩点评。他指出,五位专家分享的内容非常有深度,无论是实务上或者理论方面的探索都很有价值,很好地切合了大会的主题。通过专题探讨对政府决策的历史、现在和未来进行了有机链接,也能启发我们对未来政府决策理论研究和实务实践的深入思考。

图片3

28日下午,在本次研讨会大会集中研讨前,我们邀请到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未来政府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楠,在我院学术报告厅作了《政策智能与数据驱动的政策解析》的专题讲座。张楠教授系统介绍了政策智能研究的场景与内涵,阐述了大数据驱动的政策多维解析的重要意义、理论框架、建模方法和技术路线等;分享了数据驱动导向下政府网站数据中的知识发现,以及政策决策导向下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的技术创新政策的多维解析;提出计算社会科学与国家治理研究的新范式,需要多学科交叉融合、协同探索推进。讲座最后,内蒙古自治区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乌恩奇,河北省委政策研究室信息处处长霍小龙,长沙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景利,同方知网党政法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成鑫等四位嘉宾同张楠教授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 

图片4

该讲座同时是我院公益性主题讲座“大江论坛·长江文化报告会”的2024年第2期(总第25期),也是我院今年“人工智能时代新范式变革初探”系列讲座的第二场。

院党组书记、院长樊志宏博士主持讲座,院领导班子成员袁超越、董实忠、刘水平出席会议,来自全国的会议代表30余人和我院全体科研人员参加讲座听取专家讲解。

(院科研处供稿)

院办电话:027-82630092   地址:武汉市发展大道495号   传真:027-82630092   邮箱:430019
版权所有:武汉市社会科学院  鄂ICP备09008587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79号
Copyright Wuhan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
版权所有 @ 武汉市社会科学院
电话:027-82630092 传真:027-82630092
地址:武汉市发展大道495号 邮编:430019
鄂ICP备09008587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