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社科要闻
大江论坛2024年第2期 (总第24期)“认知大模型时代教育创新应用实践探索”成功举办
大江论坛2024年第2期 (总第24期)“认知大模型时代教育创新应用实践探索”成功举办

3月27日下午,由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湖北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指导,武汉市社科院、武汉市社科联、讯飞华中(武汉)有限公司、武汉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联合主办的大江论坛第2期公益性主题讲座,在科大讯飞华中总部多功能报告厅成功举办。

图片1

本次讲座主题为“认知大模型时代教育创新应用实践探索”,由科大讯飞AI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士进主讲。王院长从人工智能认知大模型的技术思路、行业发展、教育应用等几方面,介绍了通用人工智能的基本能力,预测分析认知大模型发展带来人工智能技术的阶跃机会和解决人类刚需的全新机遇,以及认知大模型赋能教育创新实践的思考。通用人工智能时代将为基础教育带来新的变化,在教学设计、作业批改、口语学习、启发式素质课堂等方面,为教师和学生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教育教学方式。

王院长认为通用大模型不能完全解决教育面临的问题,需要构建教育领域知识库,打造安全可控、场景驱动的专属模型,促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帮助教师和学生更好地进行教学和学习。人工智能必将因解决人类刚需而载入史册,而教育需要培养站在人工智能肩膀上的新人类,需要在创造力、想象力、发散性思维、批判性思维等方面加强培育,让AI技术更好地服务于人。未来不是属于AI,而是属于掌握AI的新人类。

图片2

院党组书记、院长樊志宏博士主持了本次讲座,并作了精彩点评。他认为王院长的报告很有深度,不仅用通俗的语言介绍了人工智能认知大模型的前沿科技,而且分析了通用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特别是在智能教育方面的实践探索,思考了人工智能时代将为基础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挑战新机遇。人工智能发展的前景充满不确定性,而教育对个体命运或家庭未来所施加的影响亦是最深远的不确定因素。因此,在这样一个充满变数的时代背景下,探索确定性的思维模式与发展途径显得尤为关键。面对当前巨大的社会变革,欲把握主导权,减少时代洪流所带来的冲击,就必须积极投身于学习之中,主动适应并融入人工智能的新时代。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迅猛发展,其对教育体系和教育观念的挑战与改革需求日益明显,未来的教育应摒弃单一的、标准化的、统一化的教学模式,转而发展为更加个性化的、定制化的,更能体现人的创造性的教育模式。本次讲座为此开启了一个良好的序幕,在AI赋能教育创新过程中面临着许多理论与实际问题,都需要科学研究和教育系统携手合作,进行深入的探讨。这一过程不仅要求科技领域的专家、哲学与社会科学的学者以及一线的教育工作者齐心协力,也期待每一位家长和每一个家庭能积极参与到这场讨论中来。

图片3

市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董实忠研究员出席活动,市社科院科研人员现场参加论坛,《武汉社会科学》、《长江日报》、九派新闻、武汉广播电视台、大江学术公众号及头条号等学术及媒体平台为论坛提供支持。

本次讲座聚焦未来教育,是大江论坛开启“人工智能时代新范式变革初探”新系列的第一期。后续大江论坛将邀请专家学者从未来政府、未来医疗、未来制造、未来出行等不同视角探讨未来新范式变革,启发更广泛的社会思考。


(院科研处、农生所、社会学所供稿)


院办电话:027-82630092   地址:武汉市发展大道495号   传真:027-82630092   邮箱:430019
版权所有:武汉市社会科学院  鄂ICP备09008587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79号
Copyright Wuhan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
版权所有 @ 武汉市社会科学院
电话:027-82630092 传真:027-82630092
地址:武汉市发展大道495号 邮编:430019
鄂ICP备09008587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979号